学会欣赏别人
圣诞节临近,美国芝加哥西北郊的帕克里奇镇到处洋溢着喜庆、热烈的节日气氛。正在读中学的谢丽拿着一叠不久前收到的圣诞贺卡,打算在好朋友希拉里面前炫耀一番。谁知希拉里却拿出了比她多十倍的圣诞贺卡,这令她羡慕不已。”你怎么有这么多的朋友?这中间有什么诀窍吗?”谢丽惊奇地问。
希拉里给谢丽讲了两年前她的一段经历――”一个暖洋洋的中午,我和爸爸在郊区公园散步。在那儿,我看见一个很滑稽的老太太。天气那么暖和,她却紧裹着一件厚厚的羊绒大衣,脖子上围着一条毛皮围巾,仿佛天上正下着鹅毛大雪。我轻轻地拽了一下爸爸的胳膊说:“爸爸,你看那位老太太的样子多可笑呀。”当时爸爸的表情显得特别的严肃。他沉默了一会儿说:“希拉里,我突然发现你缺少一种本领,你不会欣赏别人。这证明你在与别人的交往中少了一份真诚和友善。”爸爸接着说:“那位老太太穿着大衣,围着围巾,也许是生病初愈,身体还不太舒服。但你看她的表情,她注视着树枝上一朵清香、漂亮的丁香花,表情是那么的生动,你不认为很可爱吗?她渴望春天,喜欢美好的大自然。我觉得这老太太令人感动1爸爸领着我走到那位老太太面前,微笑着说:“夫人,您欣赏春天时的神情真的令人感动,您使春天变得更美好了1那位老太太似乎很激动:“谢谢,谢谢您!先生。”她说着,便从提包里取出一小袋甜饼递给了我,你真漂亮……
事后,爸爸对我说:“一定要学会真诚地欣赏别人,因为每个人都有值得我们欣赏的优点。当你这样做了,你就会获得很多的朋友。”
欣赏别人就是欣赏自己
今天我们学了一篇文章——《欣赏是一种善良》。讲的是屠格涅夫和林清玄会欣赏别人,从而使这两个人走向成功的道路的事。
其实,我与那两个人一样,也是一个被欣赏的人。而欣赏我的那个人就是我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。记得有一天,老师让我们写日记,虽然只写几行,但我却憋不出一个字来。正巧今天爸爸给我买了几条小金鱼,我就简单写了写小金鱼的样子。没想到第二天老师竟然表扬我日记写得好,还说我一定读过许多书。从此以后,我热爱读书,还爱上了写作文。可当我现在读起这篇文章时,也没什么特别的,只十几行不起眼的小字罢了,就算在一年级,也算不上是好的。
老师鼓励我、欣赏我,使我有了自信,更使我喜欢上了写作文。我想我应该也去欣赏别人吧!比如那些学习不怎么样的同学。虽然他们学习不好,但也许他们别的科目行啊!就说我的同位吧,他的成绩总是倒数第几,可他体育样样都可以过关,我为何不能去欣赏他呢?
我认为,学会欣赏,会使一位缺乏自信的人找回自信;学会欣赏,也许是对别人的一种理解;学会欣赏,是对别人的一种祝福;学会欣赏,是给予别人成功的法宝;学会欣赏,是对别人心灵的安慰;学会欣赏,是对别人起码的尊重。
如果你会欣赏别人,也就是欣赏自己。学会欣赏吧!他会使你成为一个永远的成功者,也会使别人成为一个永远的成功者。而且更多的是别人对你的感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