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只差一步
一天,两位一年级的同学,分别叫小红和小刚,刚刚放学,走在整洁的街道上,突然问道一股臭味,小红和小刚走到一个垃圾桶,小红看到了这些垃圾,就说:“这些不道德的人,竟然把垃圾扔出去,真是奇怪,他们竟然少走一部,也不卖出这一步。”说完,小红便把垃圾用硬纸板“铲”起来,倒进垃圾桶,小刚想了一个办法,拿出一张纸,用笔在纸上写了几个字:文明只差一步。并把这张纸贴上去。小刚说:“贴上这张纸,可以让别人看到,很多人离文明只差一步,都不想走出这一步,只要走出这一步,就会有大收获。”小红说:“是埃”
虽说这只是一幅漫画,但他清楚地在西安了生活中那些不文明的行为所产生的原因,往往是由于人们的自私和懒惰。看完这幅漫画,让我深深地感受到:其实文明行为与不文明行为之间的距离并不远,只是差了一步,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亲眼所见的这一幕:记得有一天,我在食堂里吃饭,又看见那位经常把东西随便扔地上的同学又随手往地上扔了一张纸,我立刻上前劝阻:“请不要把垃圾扔到地上,行吗?”可是他却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说:“扔不扔,关你屁事。”说着,又扬长而去。我生气地想要是人人都像他这样,即使不停的打扫,也不能保持地面干净,于是,我便把扔在地上的垃圾扔进垃圾桶,走出餐厅,我又在学校看到了一堆垃圾,此时,我经常想起老师给我们的话:“明亮校园是我家,安静整洁靠大家。”心想:“准时班上那些倒垃圾的同学懒得往前再走一步扔外面的,真实没有公德心。
既然文明只差一步,那我们为什么不努力地不上哪一步呢?补上了那一步,就能让垃圾减少许多;补上了哪一步,人与人之间就会更加和谐;补上了哪一步,世界就会更加美好。
文明——只差一步
夕阳的余晖映红了西边的天空,一片片晚霞像披了一件通红的薄纱,把天空点缀得格外美丽。路旁的法桐树上,鸟儿叽叽喳喳欢快地鸣叫着,似乎想踏着火烧云连忙飞回家。微风轻轻地吹拂着脸颊,多么惬意的傍晚啊!
小光和小丽值日结束,背着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。忽然,他们看见前面不远出,一位身着靓丽的阿姨提着一个垃圾袋走向垃圾箱。“咣”!也许是用力稍小的缘故,垃圾袋并未完全投入垃圾箱内。顿时垃圾箱旁散落了一地的果皮纸屑和食品包装袋。可那位俏阿姨只是用眼睛斜瞟了一眼,扭头便走了!
小丽气愤地抱怨着:“既然已经走到垃圾箱旁,就应该把垃圾扔进去,没扔进去也应弥补过失啊,看见垃圾散落了,竟然无动于衷,怎么转身就走了?1说完便一边挽起袖子,一边蹲下来,准备拾捡垃圾。
可站在一边的小光并没有行动起来,小丽喊道:“还愣着干什么?快过来帮忙啊1
小光若有所思地分析道:“即使你这次替她弥补过错,下回说不定还会有一个酷叔叔、俊姐姐,仍旧像投球一样没个准头。我们总不能一直守在垃圾箱旁吧?得想个办法,让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保护环境,做一个真正的文明市民1
“有道理,你有什么好主意?”小丽附和着问。
“大家已经有了不随便乱扔垃圾的意识,知道要将垃圾集中起来放入垃圾箱里,可却还差一步。怎样才能使大家善始善终呢?嗯——有了1说完,小光拿出纸和笔,趴在地上,在纸上写道:文明——只差一步。然后与小丽一起把它贴在垃圾箱侧面。小丽直向小光竖大拇指。
“我希望这样可以提醒大家!只要我们人人都高抬贵手,文明就离我们不远了。”
夕阳终于展露出最后的笑脸,召唤着晚霞落下山去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