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只差一步
这是一组发人深思的漫画,画上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,他们正好走到了一个垃圾桶旁,只见垃圾桶里空空如也,却见四周散乱着一大堆垃圾。小女孩走过去,把垃圾一点一点地捡起,放进垃圾桶,小男孩则在一旁写了一张标语,把它贴在了垃圾桶上:文明——只差一步。
是呀,文明,只差一步!只要多走一步,就能把垃圾准确无误地投入垃圾桶了,只要多走一步,就能还大家一个赏心悦目的环境,可是,为什么有的人就不肯多走这一步呢?
其实,我们留心观察,就会发现在生活中,在我们的身边,有许多离文明只差一步的行为。
走在公园、广场里,总会看见有人因为想少走凡步路,就从草坪花丛横穿而过,全然不顾无语的花草为我们增添的快乐。口中有痰,随地一吐便了事,全然不顾他人的健康和环境,其实,他只要用纸巾先包住痰,再走几步就可扔进垃圾桶。马路上车来车往,总有些人为了图省事,就直接翻越护栏,横穿马路,其实,他只要再多走几步就是人行道。却为了图省事,忘却自身的安全,也防碍了别人。
在我们同学中,类似的事也是比比皆是,如吃了零食,包装纸懒得跑去扔垃圾桶,就随手一扔,甚至有时为了欲盖迷彰,把垃圾塞进下水管道里,也有从身边随手捡起一块有重量的东西,往墙外一扔,就算是保护了学校的环境了。
这些行为,只要不那么随意,不那么图省事,只要再往前走几步,那么,就走进了文明。
文明——只差一步!其实,我们都可以做到文明,只要多走一步,就可以把垃圾投入垃圾桶,把清洁工弯腰的次数减少一次;只要多走一步,花草将会更努力地为我们奉献它们的美;只要多走一步,生命将会更美丽。
文明——只差一步!我们就走进了文明,让我们多走一步,让我们的明天变得更美好!
文明—只差一步
有些家长都不愿让自己的孩子看《漫画书》,说看《漫画书》浪费时间,对学习没有益处。可是,今天,我看到的四幅漫画,却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示,那就是:文明——只差一步。
漫画的内容是这样的:一个女孩儿和一个男孩一起走路回家,路过了一个垃圾箱,那垃圾箱的旁边是一堆垃圾。确实,文明的确之需一步根本没有人愿意把垃圾投入垃圾箱里,现在,总有少数这样的人,不愿意多走这一步,而把垃圾随意地扔在垃圾桶周围。这样做方便了自己,却破坏了这个城市的公共环境,这样的人真可耻!
女孩儿和男孩儿露出惊讶的表情,这时,女孩儿对男孩儿说:“我们一起来收拾这些垃圾吧1男孩儿对女孩儿说:“好的。”开始行动了,女孩儿脑子一转,说:“文明,光靠我们两人,是不行的”,女孩儿又对男孩儿说:“我来收拾垃圾,你来写‘文明只差一步’的公告牌,好吗?”“好的。”男孩儿就行动起来了,便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纸和笔,趴在地上写着:文明——只差一步。”女孩儿在拾垃圾,不怕脏,满身大汗地捡完了垃圾,就在垃圾箱的外部贴上“文明——只差一步”的温馨提示语,女孩儿竖起拇指赞美男孩儿说:“你写的毛笔字,真好看1男孩儿回答说:“谢谢1说完二个人便一起回家了。
从这个故事我明白了:道德有时候,只是一个是与非的问题,“是”,就是多走几步,把垃圾放到垃圾箱中;而“非”,就是少走几步,把垃圾扔到垃圾箱的附近。文明也是衡量一个人品格修养的试金石,但实践起来却很难的道理。这时,我心又想到:爱护环境,人人有责。爱护环境要从我做起。我决心要做一个爱护环境的小卫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