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只差一步
我看过一幅发人深思的漫画,我非常喜欢它,因为它让我知道了“文明”到底离我们多远。这幅漫画,仅有四格,大致内容是这样的:放学后,一年级新生小明与小豆正往家走,路过垃圾桶时,细心的小豆发现,垃圾桶四周全是果皮纸屑,非常不卫生,小豆情不自禁地捏住鼻子,对小明说:“这可真脏!不知道是谁那么缺德,只差一步了,都懒得走。”说完,便招呼小明来帮忙,收垃圾。小明神秘地摇头说:“我也有一个好办法,你先收拾吧!”小豆分工后,麻利地干了起来,只见她先把垃圾堆在一起,然后,用厚纸板一点一点的铲进垃圾筒。不一会,小豆就把垃圾全部放进垃圾筒,而此时,明明也没闲着,他的字也写完了,并且将它贴在垃圾桶上,只见上面写着;文明只差一步。
看完这幅短小的漫画,我不仅浮现出一个问题:文明真的离我们只有一步吗?的确,在漫画中垃圾只差一步就投进垃圾桶了,垃圾扔进垃圾桶就是文明了吗?我认为似是的。不仅如此,走横行道,遵守交通法规都是文明。文明其实离我们很近。文明只是一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。大家都知道文明很重要,但实践起来,却很难。漫画中有一句话文明,只差一步。但这一步,却很难走,因为懒惰,撒慌等往往会使我们跨不出那一步,但这些又是人的本性,如果你能刻服这些不良习惯,那就是文明。
漫画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有人为了省事,就不走那一步,把垃圾投到垃圾桶外面。往往文明真的和我们只有一步之遥我们为什么不认真地迈出那一步,到达文明彼岸呢?这是一发人深思的问题,我想,我们的确应该考虑一下,迈出最后一步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