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一个意志坚强的人
在我看来,每一个成功人的身上都有一种品质——意志坚强。
意志坚强的人,能够以顽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战胜挫折和困难,实现自己的理想。
赫赫有名的大哲学家柏拉图就是这样的。有一天,柏拉图的老师苏格拉底对他的学生说:“今天我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最容易的事,每个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,然后再尽量往后甩。从今天起,每天做300次,大家能做到吗?”学生们都笑了,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?
过了一个月,苏格拉底问学生:“哪些同学坚持了?”90%的学生骄傲地举起了手。一年过后,当苏格拉底再一次发问时,整个教室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。这个人就是柏拉图。
我想,柏拉图之所以能成为鼎鼎有名的大哲学家,就是因为他具有坚强的意志。否则,柏拉图就和其他学生一样,成不了赫赫有名的哲学家了。可见,坚强的意志对成功的重要。
不仅柏拉图如此,大凡杰出的人物都是如此。因病魔而只能在轮椅上生活的张海迪和霍金,他们就是以坚强的意志挑战病魔,面对不幸,他们不消沉,不放弃,最终成为杰出的社会学家和科学家。为社会、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。音乐巨人贝多芬,他在双耳失聪的情况下,依然坚持自己的音乐之路,以坚强的意志创作了《命运交响曲》等优美的旋律,给世界留下了珍贵的艺术瑰宝。法国大作家巴尔扎克,从小喜欢文学,生活很艰苦,年轻时事业一事无成。但是,他始终没有动摇对文学的信仰,以坚强的意志追求自己的目标,终于以火一样的激情创作了《高老头》等不朽作品。
现实生活中我们这些身体健全、生活优越的人和他们那些身体残缺、生活贫困的人相比,表现又如何呢?师要求我们每天写一篇日记,有几个人记在心里,并坚持完成了?老师让我们跑步三圈,有几个没有怨言踏踏实实地跑到了终点?我们做作业的时候,有几个没有被外界的诱惑干扰呢?这些都是我们意志薄弱的表现,也是阻碍我们前进的绊脚石。
坚强的意志,是人们进行有目的的活动中克服干扰、战胜挫折、实现人生目标的保障。
同学们,磨砺意志,做一个意志坚强的人,走向成功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