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从我做起
中国,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,是一个文明的国家。一提到文明,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开车,驾车的文明,行人行走的文明。我们每天都要出门,去上学、上班、买菜,散步……。当我们走在马路上时,要知道,交通安全是最最重要的。我曾经就听说过这样一则交通安全事故:那是一个晴朗的日子,在一个拐角的地方,许多人围在路中央,旁观者议论纷纷,“唉!这孩子这可怜啊!刚才不小心撞上了一辆大卡车,连人带车一起飞了出去。”“如果这个孩子车骑得慢一点,如果那个开车的开慢一点,如果……”可是,再多的“如果”也不能使这朵已经完全凋谢的花儿再绽开一次。这个男孩的父母不知为这个倒在血泊中的孩子操了多少心,可现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离去,让父母悲痛万分……全国每六分钟就会有一人死于车轮底下。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。开车时的一次违章,仅仅是一次小小的疏忽,这一切都会使一个生命转瞬即逝。飞旋的车轮会无情地吞噬掉行人的生命。一个个血的教训,更让我们明白,上帝是慷慨的他造就了一切生物,但他又是吝啬的,只给我们一次生命,所以,更加要珍惜生命。
中学生也要文明起来。不乱扔果皮。纸屑,不在课间追逐打闹,不说脏话,遵守中小学生守则,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,教室内文明学习,杜绝大声喧哗,吃东西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。讲究诚信,以正确的心态对待考试,将考试作弊这样不好的行为驱逐出校园。不损坏公物,拒绝课桌上文化等等。下课了,低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们争先恐后地跑出了教室的大门,跑向绿绿的小草地。一双双嫩嫩的小脚一下子踩在了绿地上,毫不留情。小草儿弯下了腰,伤心的哭泣着。或许是他们看不懂吧,在几米之外,立着一个大大的铁皮板,上面写到,小草儿也是生命,请不要让他们哭泣,让它们“抬头挺胸”的生活。
黑心的修车胎摊摊主为了赚钱,将玻璃碎片扔在了地上,刺破了多少人的车胎,让那些无辜的受害者们在马路上抛锚。然后,按你的计划,去你那儿的修车铺那儿修车,以便你赚钱。修车的叔叔阿姨,别再干这种偷鸡摸狗的坏事了,你要坚信,只要你的技术高超,待人友善,那一定会生意兴隆的,财源滚滚的。文明,从我做起,从小事做起,从身边做起,将坏事拒之门外,争做讲文明,有礼貌的新世纪那令人羡慕的小小主人。